今日教育與體育應注重之要點

內容來源:卷十七   演講

隸屬章節:演講\中華民國二十九年

 

 

——中華民國二十九年十月十三日出席黨政訓練班第十期畢業典禮講——

要旨
    一、實行建國教育為救亡復興必循途徑,大家要共負責任,協力改進。
    二、要建設現代國家,必先樹立現代化的教育。
    三、強國必先健身,大家要注重體育,鍛鍊身體。
    四、體育必須注重禮節,就是重秩序,守紀律。
    五、軍事教育以六藝為範圍,「射」「御」教育應注重養成保管器材的習慣——一切要從細微基本之處作起。
    六、留日訓練班同學要注意生活的整飭與精神的發揚,更要刻苦耐勞,以收對敵宣傳之效!
    七、希望大家本著本團訓練的精神,始終貫徹,奉行命令,達成任務!
本文
    今天黨政訓練班第十期學員和留日訓練班第二期學員修學期滿,在此舉行畢業典禮,本團長特召集此次軍事教育會議與全國體育會議與會各同志前來一同參加,趁此機會,有幾點重要的意思要對各位說一說。
    今天在場的各位同志,無論是參加體育會議或軍事教育會議的人員,或是黨政訓練班與留日訓練班畢業的同學,大家對於今後建國教育的重要,都要有深切的認識。要知道:教育是我們建國最重要的工具,亦是建國必須的要件;如無良好的教育,即無健全的國民!如果教育不良,則國家就不能建立起來

--------------------------------------------------P.477--------------------------------------------------

,馴致足以亡國滅種!反之,如果教育發達,辦有成效,一般國民都能受到教育的益處,那便是弱小的國家也可以強大,衰落的民族,也可以復興;教育關係國家民族的前途,實在是非常重大!但是各位要知道:教育事業的推進,不僅是教育界同志的責任,而且是我們黨政軍同志大家所應共同負擔的責任!不僅一般軍事學校和普通學校是施教的場所,就是一切機關部隊,亦莫不是實施教育的場所,舉例來說:無論任何機關,都有主官有僚屬,有職員,機關裏一般科長科員就如學校的學生,而我們主管長官就應該負起校長,教育長的責任!須知我們要建軍建國,要復興民族,唯有教育國民,培植人才為主要的急務!所以我們黨政軍主管同志,無論在機關或部隊,對於自己的僚屬幹部,時刻要以作之師的態度,以身教言教,勤加訓練,來貫澈我們建國教育的宗旨,達到我們革命建國復興民族的目的!
    我今天所說的教育,不是指我們從前的所謂教育!我們中國近幾十年來的教育,可以說完全違反了軍事化的原則,完全是卸除武裝的教育!所以我們中國興辦學校以來到現在已有四十多年的歷史,而我們的國家還是受到今天這樣的奇恥大辱,這是從前教育界的人士所不能辭其責的!今後我們要革新社會,要建立一個現代國家,就必須將過去腐敗亡國的教育,澈底剷除,從而真正建立現代化的教育,造成現代的國民和軍人,纔能達到我們建軍建國的目的。我們要雪恥圖強,必須從教育作起,要將從前的教育改絃更張,尤其要從我們本身作起,逐漸推廣起來,教育我們的部下,教育社會民眾,如此,纔能創造新的社會,實行三民主義!
    其次,講到體育。關於體育的重要,我在上次已經講過。我們現在從事革命奮鬥的目的,就是要和

--------------------------------------------------P.478--------------------------------------------------

外國爭平等。我們要和外國講平等,當然要我們一般國民的學問技術,樣樣都能趕上人家,但學問技術尚須經過精確的比較,纔能判斷優劣,即如步兵射擊誰的準確,砲的射程誰的最遠,都要經過實地試驗,纔能知道;惟有一件事可以一目瞭然的,就是各人的體格。現在一個中國人和一個外國人同站在一處,比較起來,立刻就可以知道誰的體格健全,誰是衰弱,如果我們身軀短小,疾病叢生,體格既不如人,根本就不能與外人講平等。所以我們現在要和外國爭平等,首先要我們都有健全的體格!學問,技術,還在其次。因此我們今後建國的教育,第一件事就是要注重體育!本期黨政訓練班的同學,平時在團大家都能嚴守紀律,努力研究,但我前此點名的時候,發現你們的身體一般都是非常衰弱,尤其是一般教育界的同志,身體強健的百無一二,這就是中國過去的教育,害了你們,亦即是害了國家,害了民族!各位此次畢業回去,務必要大澈大悟,領導學生,鍛鍊體格,尤其是你們自身,現在都是三四十歲左右的人,格外要曉得現在正是你們體格轉弱為強的時候,如果每天早晚能抽出幾十分鐘的時間來運動鍛鍊,繼續不斷的實行,就可以祛除疾病,增進健康,本團長以前從西安事變回來,因為身體受傷,治好以後,右手與腰部總覺得活動不甚靈便,後來我每天早晨運動鍛鍊三十分鐘,到現在,已經完全復原,今年我已五十四歲,因為平時注意運動,從不間斷,所以能夠長保健康,你們還在壯年,格外要加緊鍛鍊,絕對不好自暴自棄!我們要求國家的獨立,先要我們自己有健全的體格,我們要和外國爭平等,先要我們的體格能和外國人平等。所以我們一般文武同志,大家要完成抗戰建國的事業,第一要注重體育。

--------------------------------------------------P.479--------------------------------------------------

 

    不過我們注重體育,不僅要舉行各種的運動和競賽,而最重要的一點還在於禮節的提倡。本來六藝教育中的禮樂射御四種,都可以就是體育的一門,而尤以禮為最要!須知體育的內容自然是指各種強身運動和衛生而言,但各種運動強身的鍛鍊與競技,如果沒有禮節來約束,那就有害無益,根本失掉了體育的意義!即如各項運動比賽,如果不聽指揮者的命令,不守競賽的規則,那即令個人技術優良,既不合體育的要求,當然沒有用處,所以大家提倡體育,特別要注重禮節。所謂禮節,就是普通所講的紀律和秩序。你們到過外國的人,就可以看到外國的體育競賽,以及一般群眾集會,莫不特別注重禮節——紀律和秩序。所以他們提倡體育能夠收到很大的效果,造就健全的國民。我們對於這一點必須努力提倡,然後技術的進步,能獲得真正的益處!
    再次,講到軍事教育,我屢次說明:六藝教育就是軍事教育,亦即是現代化的教育。尤其是禮,樂,射,御,更是軍事教育中最重要的科目,至於書、數,當然亦應注重,如果我們連普通應用文字的寫作,都弄不好,連普通統計的圖表都看不懂,那就不能作現代的軍人,亦不能做現代的國民!關於禮樂的重要我曾多次提示,大家想必都已知道,今天不必多說:關於「射」「御」二者,我常常想和交輜學校以及一般交通部隊,詳細講一次話,但總沒有機會,今天特別要向各位提一提。我們有了槍砲,戰車和飛機,固然要有射擊和駕御的技能和知識,但現在一般軍事學校的教育,並不是不知道如何使用槍砲與如何駕駛戰車,和飛機,其最大的缺點就是不知道如何保存愛護,俾能長久使用。要知道我們現在無論使用什麼器物,一定要發揮其最大的功效,不使有絲毫浪費,纔對得起國家,尤其是戰車,汽車,來

--------------------------------------------------P.480--------------------------------------------------

最近更新於 2014-08-28